閱讀是學習的第一步,要從小扎根,

這是我從周邊朋友、文教機構獲得的粗略印象;

不求目的,純粹共享, 以愉悅的心情、生動有趣的演書方式,和小孩一起共讀,

這是我對自己的心理建設。

 

其實,我原本不是一個愛閱讀的媽咪,但我很愛買閱讀物,常常一買就是十餘本,

經過許久,依舊安然無恙的放在架上,絲毫沒有動過的痕跡,這是慣性。

 

自從有了嘉嘉、叡叡這對龍鳳胎姊弟倆,

我改變許多,就連平日總是最後發現我異狀的親蜜愛人-嘉叡的爸,也說我變了,

有人說為母則強,當了媽之後,什麼都敢試,什麼都不怕!?

還會改變身形、改變性情、改變食慾,甚至改變外表!?

我說,我改變了內在...

 

01

感謝「奧林.大穎文化.讀享網」和「總編輯Carol」,

讓我在五月試讀活動中獲得新書「貓頭鷹彩色美容院」的試讀機會,

我可愛的龍鳳胎寶寶-嘉嘉、叡叡妳們真幸福,媽咪親手DIY的書架上終於有新書了!

 

故事內容是說,很久很久以前,世上所有的小鳥全是白色,大家都是白色的,多無趣!

有生意頭腦的貓頭鷹想到來開間染色美容院,滿足眾鳥們的心願,

絡繹不絕的人客,染上自己喜歡的顏色後,都帶著滿意的笑容離開,

正要打烊休息時,白色的烏鴉也想染色,想成為世上最漂亮的鳥,

從晚霞色、天空藍、又晚霞色到彩虹色...

無所適從的烏鴉搞得貓頭鷹頭昏眼花,最後乾脆要求將所有顏色都塗在自己身上,

三心二意、意志不堅定、完全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使得烏鴉自己和貓頭鷹都無法好好把事情做好,最後落得一身黑。

 

02

睡覺前,在充滿愛意的大床上,開始我們短暫的共讀時刻,

將手邊的閱讀書攤在床上,讓她們自己挑書,

選定後,我張開雙手和雙腿,示意要開始說故事,

我和孩子前胸貼後背的坐在床邊,開始我的演藝時刻。

(偷偷承認我很愛演,小時候還幻想成為演藝人員)

一歲四個月的嘉嘉,目前無法用說的方式來清楚表達她的感受,

但從她臉上的表情和肢體動作,大略知曉她想傳遞什麼樣的訊息。

 

03

有樣學樣的叡叡,看到嘉嘉和我正在翻閱閱讀物,

也好奇的上前,不斷用他的小手指東指西,試圖要翻閱。

 

04

嘉嘉隨意翻閱了幾頁後,發現拔拔正在偷拍他,不時的讓她停下雙手抬頭看拔拔,

果然還是得找個專屬空間,盡量沒有外界打擾而造成分心,

平常沒有拍照打擾的話,嘉嘉專心在閱讀物上的時間也會稍微久一點。

 

05

不到幾分鐘的時間,已經翻到最後一頁,

我才說演了幾個關鍵字眼,貓頭鷹、愛美的烏鴉、白色鳥鳥,

嘉嘉就打算中場休息一下,快速離場,

過程中,嘉嘉不時說出「ㄉㄧㄝ ㄉㄧㄝ」、「ㄨ~」、「ㄜㄜ」、「ㄡ 吼~」、「ㄅㄚˊㄅㄚˊ」等字眼,

小手一會兒指樹幹、一會兒指白鳥、又一會兒指向天空。

 

06

洗個澡後,便和叡叡一起共讀,

不受控制的小傢伙,快速的翻閱動作差點要弄傷了閱讀物,害我的臉都臭了,呵呵~

過程中,也不時說出「ㄨ~」、「ㄛ~」、「ㄣㄣ」、「ㄉㄥ ㄉㄥ」等字眼,

雙手也不停點點著閱讀物裡的事物。

 

姊弟倆的牙牙兒語,看似有意無意的語言、行為,讓我真想找語言專家替我翻譯一下,

當他們手指書上的某物時,我會先正確的說出名稱,並表演其叫聲或顏色的敘述...

比如 「貓頭鷹,眼睛大大的,咕嚕咕嚕的叫」、「綠色的葉子」、「藍色的天空」,

印象中,曾看某些論點談到,跟孩子說話盡量別用疊字,應該用正確的文字來敘述,是這樣吧!

 

近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幾乎都在半夜睡覺前,母女/母子倆坐在床邊,

邊說邊演地翻閱著「貓頭鷹彩色美容院」,

短暫的共讀時間,既難得又可貴,培養親子間的情感何嘗不是一種快樂,

愛上閱讀,愛上共處,建立親子間的情感連結是我的盼望,

嘉嘉、叡叡姊弟倆的未來,請讓媽咪我在旁邊靜靜陪伴就好。

 

工商服務時間:

奧林.大穎.讀享網】網址

荳芽.蝴蝶.Carol的美麗花園】粉絲團

arrow
arrow

    Melody.嘉叡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