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龍鳳胎弟弟(叡叡)被診斷出有雙料貧血(地中海和缺鐵性貧血),

除了鐵劑的給予,副食品方面,幾乎餐餐都會有含有豐富鐵的食材,比如牛肉、蛋黃、芹菜、菠菜等。

 

印象中是一歲左右,嘉嘉、叡叡姊弟倆已經不愛以往的副食品模式(煮好分裝、隔日加熱再食用),

偶後只好每天現煮,到現在已經一歲四個月了,煮到我都不知該如何變化,

說實在的,以往的副食品幾乎都以米飯類為主,吃久了,也會膩,

所以偶而來點麵食或麵包類的當主食,果然相當受到姊弟倆的喜愛。

 

目前尚在哺乳的我,姊弟倆一親餵(叡叡)一瓶餵(嘉嘉),

除了叡叡的哄睡哺乳外,幾乎是1天1~2次的收集新鮮母乳,

為了給予姊弟倆足夠的母乳和其營養價值,我很努力的進食,

但就是瘦瘦的,親朋好友看到我都是投以羨慕的眼神,還有愛護我的叮嚀,

無論在何處,長輩總是給我加倍的份量(食物),希望我更有朝氣、更有活力,

當然另一方面,是為了姊弟倆的營養來源而著想的。

 

00

感謝「BBH」和「五木」讓我有機會大展身手,

準備份量那麼多的「營養麵條」和「長壽麵線」,

讓我的儲糧倉多了新成員,讓我們母子三人每天的餐點多了新主食,

最重要的是,搭配各種營養食材,隨著不同的料理方式,變化出一道到營養、美味又充滿愛意的佳餚。

 

附帶一提,五木全系列產品,是以高溫SPA蒸煮,非油炸的製麵技術,

嚴選天然食材,不添加人工色素、化學添加物、味精、防腐劑,

讓媽咪我輕鬆煮出營養均衡、健康美味!寶貝倆吃的安心,我也放心。

 

01

這一天,老媽正要準備她的拿手菜-滷牛肉,搭配我手邊的五木拉麵-營養麵條,

正準備撞出一道既美味又讓我們母子三人補氣血的營養佳餚-超級、無敵、補氣又補血的牛肉麵。

 

02

[食材]

牛肋條、老薑、紅蘿蔔、白蘿蔔、紅莧菜、滷包、醬油、鹽、冰糖、五木營養麵條。

 

[步驟]

1、先將牛肋條切成一口大小(煮熟後尺寸會稍微縮水,所以可稍加斟酌),川燙後用冷水清洗。

2、調配牛肉滷汁,使用隨密封包裝的牛肋條所附贈的滷包,搭配老媽的私房滷包來滷牛肉。

3、再加入適量的醬油、鹽、冰糖,來幫牛肉添加色澤,並讓牛肉更入味。

 *老媽叮嚀,滷汁要蓋過材料2/3,大火滾30分鐘後,開中火,蓋上鍋蓋並留一些縫隙。

4、牛肉煮熟上色後,先撈起,再放入切塊的紅、白蘿蔔,待全部上色熟透後即可,最後再放入在市場購買已滷好的滷蛋稍微加熱。

5、準備一鍋滾開水,放入五木營養麵條,用筷子攪拌,等開水再滾開約三分鐘,將火力減弱使滾水不會溢出鍋外,將麵條硬度煮到適合大人、小孩皆可共食的程度,撈起後用冷水冰鎮備用。

6、利用煮麵的水滾開後,川燙紅莧菜至熟,再用冷水冰鎮。

7、準備一個大碗公,依序放入五木營養麵條、紅白蘿蔔、滷蛋、牛肉、紅莧菜,即可開動囉!

 

03

附帶一提,這次準備料理的意外小插曲,

因為這天正逢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6/12),老媽一大早就起身準備滷牛肉拜地基主,

所以這道料理前半段是由老媽一手打理,我只煮熟麵條和熱一熱牛肉等食材,呵呵~說來真丟臉。

想當然後,我只拍到我做的那些過程,真想打打自己的屁股,

但反過來想想,嘉嘉、叡叡真幸福,妳們倆所吃的營養牛肉麵,

可是由外婆和媽咪我聯手創造的,我們倆的心意是用錢也買不到的喔!無價最寶貴了~

 

看我們準備的食材就知道,多重補鐵配方搭配五木營養麵條,

讓嘉嘉、叡叡吃的開心之虞,也顧到妳們倆的健康需求,

當然最大的贏家其實是我,受惠於五木提供的食材、老媽的手藝以及我滿滿的愛意,

造就出一道道充滿愛的營養料理,讓姊弟倆和我吃的營養又健康。

 

【料理小知識】

莧菜 amaranth

其營養價值很高,除了一般蔬菜都有的豐富膳食纖維,最大長處就是高鐵兼高鈣,在蔬菜界裡可說名列前茅。以鈣質為例,每一份白莧菜(生重約100公克,煮熟後大約是半碗的量)就含有300毫克,比起一杯牛奶(約240c.c.)的275毫克,單看「帳面數字」,毫不遜色。而紅莧菜,鈣含量又比白莧菜來得更高

至於鐵質,一份白莧菜約含6.3毫克。一般而言,紅肉跟內臟的鐵質最豐富,一份(生重約30克)豬肝約含3.3毫克的鐵,一份帶骨牛小排(約60公克),約有0.97毫克、牛腩(45公克)約有1.4毫克,可見莧菜的含鐵量有多豐富。不只對兒童、青少年、孕婦有幫助,對素食者更是絕佳鈣、鐵來源。

另外,莧菜的植酸、草酸含量不高,對泌尿道結石的患者,不必太過擔心。要留意的只有腎臟病患,最好燙過後再用,才不會吃進太多鉀

古籍「本草綱目」記載,青莧菜入肝、紅莧菜入心臟,前者清熱利尿,可以緩解便秘,以及肝火所造成的眼睛腫痛、眼白血絲,後者可補氣、補血

以上資料擷取於udn健康醫藥 - 莧菜》莧菜高鐵高鈣 農藥殘留量低

 

胡蘿蔔 carrot

胡蘿蔔即紅蘿蔔,對人體有許多好處,因此又稱為「小人蔘」,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被人體吸收後能轉變成維生素A,可維護眼睛和皮膚健康,而蔬菜中以含有鐵質的胡蘿蔔素為最佳;植物性的食物,不但含有鐵質、胡蘿蔔素及其它養分,還有消化吸收的優點。另外也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對便秘極具療效。食用紅蘿蔔還能增強免疫力,防癌抗衰老,降低女性得卵巢癌的機會,對防止血管硬化、降低膽固醇和防治高血壓,也有一定效果。

以上資料擷取於JJKKUSA健健康康網 - 紅蘿蔔 carrot

 

牛肉 beef

鐵存在食物中有兩種形態:一是血質鐵,僅存於動物中,二是非血質鐵,存於蔬菜及水果中。血質鐵吸收率較佳,非血質鐵吸收率則鐵吸收率則較差,而肉類中以紅色越深,含鐵量也越多,食用「1750公克」的菠菜等同於「122公克」的瘦牛肉的鐵質含量,瘦牛肉的鐵質含量豐富,所以會建議以牛肉補鐵

以上資料擷取於愛料理生活誌 - 牛肉是補鐵的最佳來源嗎?!

 

另外,找到幾篇關於改善貧血的相關文章,提供參考

食物鐵質含量

鐵質 - 懷孕維基百科

多吃含鐵食物,改善貧血症狀!

想改善貧血症狀嗎?光靠「鐵質」是不夠的!

上述幾篇文章的重點是,要補血、補氣,切記要對症下藥,並注意食物的搭配,提昇營養的吸收率,讓食物發揮最大的功用。

 

再次感謝「BBH」和「五木」讓我有機會大展身手,

藉由這次的體驗機會,讓嘉嘉、叡叡和我一起吃到最美味、最Q彈的麵條,

搭配適合我們母子三人的新鮮食材,設計出一道道營養豐富的美味料理,

幫寶寶補氣色,也順道幫我補元氣。

 

工商服務時間:

【五木拉麵】活動網址

【五木拉麵】粉絲團

arrow
arrow

    Melody.嘉叡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