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心,開心,真的很開心,

超級感謝「奧林.大穎文化.讀享網」和「總編輯Carol」,

讓我在六月試讀活動中獲得新書「想要變身的雲寶寶」的試讀機會,

嘉嘉、叡叡妳們精巧的書架又有新書上架囉!實在太幸福了~

 

親子閱讀無分年齡、性別,不受時間、空間限制,

只要願意撥出一點點時間,找個適合閱讀的環境,我想處處皆可共讀,

當然,固定的時間、地點是最好不過,

我想說的是,每天每天累積一點點的共讀時間,長期下來可是很驚人的。

 

 01.JPG

這本新書「想要變身的雲寶寶」,講的是一朵雲寶寶正在學習變身的故事,

雲寶寶想要和雲爸爸雲媽媽一樣,可以變成各種形狀,

因為想見到自己變身後的形狀,變不像時以便修正,

便請正在畫畫的小翔幫他畫出變身後的模樣,

專心於變身的雲寶寶,沒注意到他的爸爸媽媽已經飄走了, 

熱心的小翔想到辦法可以幫助雲寶寶,雲寶寶也繼續努力,想變成和爸爸媽媽一樣的鯨魚形狀,

最後終於找到雲爸爸、雲媽媽,雲寶寶也順利變成小鯨魚的形狀,一起朝大海方向飄去。

 

這本新書的共讀初體驗由孩子的爹拔得頭籌,

身為醫檢師的拔拔,在醫院工作三班照輪,實在辛苦,

每天的生活不外乎是上班時執行技術性的工作,下班後休息或者陪伴在小孩身旁,

說實在的,陪伴在小孩的身邊的時間確實不多,

輪三班加上注重睡眠,下班時間多半讓拔拔補眠休息,

如果拔拔精神狀況良好,我就會將嘉、叡姊弟倆交給他來照顧,

親子共讀,便是我刻意製造讓拔拔多陪伴小孩的方式之一。

 

共讀前,我和拔拔分享我的親身經驗,不是要求他照做,而是讓他有個方向,

過程中,拔拔以生硬的口吻加上稍微有起伏的語調和孩子們一起閱讀,

平日的他根本是寡言木訥一族,首次的共讀過程,有看到拔拔努力的一面,

多次嘗試後,和孩子的互動變多了,說書語調也漸入佳境。

 

02.jpg

(圖中開始,從左上角以順時鐘方向排序)

從最開始面帶笑容,說著說著,叡叡的回應讓他更專注在閱讀物以及和孩子的互動,

這一點從他臉上的表情就可看出來,少了笑容,多了真正互動的共讀關係。

 

過程中,拔拔不時介紹書中的雲寶寶圖案變化,

叡叡脫口而出的牙牙學語多是疊字發音,比如「嗯嗯」、「ㄉㄥ ㄉㄥ」「ㄍㄡ ㄍㄡ」,

偶而會重複拔拔說話字句的最後一字,發出類似的音調。

 

03.jpg

(從左上角開始,以順時鐘方向排序)

一旁的嘉嘉手拿著上次獲贈的新書-貓頭鷹彩色美容院,

若有似無的翻閱著,書都拿反了也照樣看的津津有味,

一步一步慢慢接近拔拔,「嗯嗯」叫著,似乎希望拔拔也陪她一起閱讀,

最後索性將閱讀物靠在拔拔腳上,讓拔拔注意到她的存在,

拔拔最後一心二用,和兩寶分別共讀不同的閱讀物,才見到嘉嘉滿意的笑容回應。

 

04.jpg

共讀期間,我準備了一個可以讓孩子畫畫的畫布,

只要使用裝了水的畫筆,便可在上面塗鴨,非常安全,

為了應景,我示意畫了一朵可愛的雲(雲寶寶)和一隻小鳥(貓頭鷹),

接著讓嘉、叡隨意塗鴉,拍照時,雲寶寶的塗鴉水分已乾了,所以沒有拍到,

叡叡大多用點點的方式塗鴉,嘉嘉則會畫出些許線條,

邊看邊畫,多了互動的遊戲樂趣,這是我當初購買畫板意想不到的用途。

 

和嘉、叡的親子共讀活動仍持續著,

臥房內我DIY的小小書架,已經放滿了各種閱讀物,

有大穎獲贈的,也有另外購買的,還有一些是從圖書館借閱的,

因為放在收納箱上,和我朝夕相處的叡叡時時可見書架上的閱讀物,

他常常會「嗯嗯」叫著,用食指比向書架,示意要拿取閱讀物來看,

共讀的持續時間也有稍微拉長些;

嘉嘉如到臥房內,偶而也會主動索取閱讀物,沒錯!是她自己伸手拿到的,

共讀的持續時間較為持久,當然意見也格外的多,呵呵~

如此美好、有意義的活動,當然要持續下去囉!嘉嘉、叡叡,期待某天你們也說演故事給我聽喔!

 

工商服務時間:

奧林.大穎.讀享網】網址

荳芽.蝴蝶.Carol的美麗花園】粉絲團

arrow
arrow

    Melody.嘉叡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